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開紫花的咸豐草/Smallflower Beggarticks


開紫花的咸豐草



為了給心愛的斑文鳥孩子剪些稗草當零食.被迫選在毒辣辣的午後出門.

遠遠看到這叢粉紫色的咸豐草花時.還自以為是曬昏頭而產生了幻覺.

紫花咸豐草!? 哪可能!!!直到走近了才確定我並無看錯.它確實是開著粉紫色的花朵!?

仔細觀察它的植株是大花咸豐草沒錯阿?可是花的顏色怎麼會是這種顏色的?

生平第一次見到這種突變種的大花咸豐草.查詢才發現已經有很多人上傳過.

而且比我這個花色還更濃.幾乎是紫紅色的了.但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.我還是雀躍不已.


紫花咸豐草? @ [ 植物]




正常的大花咸豐草(白色)



開紫花的大花咸豐草咸豐草














紫花咸豐草資料

「紫色花」咸豐草植株經由有性繁殖(種子繁植實驗)得到的子代全部都開

「白色花」,而經由無性繁殖(扦插繁殖實驗)所得的子代皆開「紫花」。

因此確定大花咸豐草的「紫色花」性狀是一種由「體細胞」突變造成的非遺傳性變異。


「紫色花」咸豐草



除了花色不同.其餘均與正常的大花咸豐草無異.





後記~~~附近找找近10來棵.看來我是太大驚小怪了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14年5月中旬我在老爺山莊竟也發現紅花咸豐草的芳蹤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