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樟樹葉蜂


樟樹葉蜂     (膜翅目) (葉蜂科)


雨後的草皮上偶遇這隻乳黃色有斑點的小蟲,尾部捲曲透明還以為是雞母蟲之類的.

下雨使土壤過濕才會爬上來的,不想查詢比對,讓我吃驚的是!

牠不是來自地下,而是樹上掉下來的!!!


原來牠是樟樹葉蜂的幼蟲!隔日再度造訪發現果然草皮旁是成排樟樹,而不看則已.

看得我雞皮疙瘩全上來,原先還覺得可愛的小蟲,現在覺得很噁心而且破壞性實在嚇人

滿滿一堆幼蟲竟鯨吞蠶食著樟樹嫩葉!


數量之多到恐怖,而成排樟樹無一幸免,幾株小樹已經成光禿禿慘不忍賭,

禿禿的枝條上還吊著好多隻幼蟲.


好幾隻成蜂在葉上產卵!而且還會挑葉片多沒被吃掉的完整的地方哦~真的很聰明ㄋ.


這隻產卵下方竟也掛著一條幼蟲


沒來牠們竟然是恐怖份子,現在一點都不可愛了,可憐的樟樹不知道會不會死掉!


發生危害狀況

雌蟲體長約0.8~1.0公分,雄蟲體長0.6~0.8公分。

頭、腹黑色有光澤;胸橙褐色,翅淺褐色。





幼蟲頭腳黑色,身體綠~黃綠色,無腹足,全身多皺紋。


前3節散佈黑色小點。


樟綠葉蜂各代各有一些蟲滯育,滯育期有數周至一年以上。幼蟲喜食嫩葉、嫩梢,

一齡幼蟲取食葉肉,二齡以後嚙食全葉,以胸足握葉取食,由於無腹足,常捲曲身體


幼蟲體上具有黏液,故可側身粘附在葉片上。隨發育齡期增加,食量大增常將整株樟樹

的葉子啃食殆盡,於樹下留下大量糞便,對樟樹構成嚴重危害。



當蟲體縮短變黃時,即將結繭化蛹。成蟲白天羽化,活躍飛行能力強,夜間靜伏不動。






 資料來源~~~教育部防治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電子報




mail.tmue.edu.tw/~fireant/.../epaper-202.htm





文獻上並無記載成蜂產卵候後如何.但我發現牠們竟集體死在樹下的草叢上.


屍橫遍野的.好悽涼!!!




樟樹葉蜂

 學名:Moricella rufonota  Rohwer, 1916

科名:膜翅目(Hymenoptera)、葉蜂科(Tenthredinidae)

資料來源~~~樟樹葉蜂gaga.biodiv.tw/9708bx/048.htm




養鳥的我,本來還想這成堆的肥胖蟲子是否能抓來餵鳥,發現已經有人試過了!

而下場還真淒慘,還好我先做足功課,呼籲愛鳥人士,別和我一樣想法ㄋ。

[討論]樟葉蜂可不可以吃? @ 《昆蟲討論區》






想想附近鳥類這麼多,而這蟲蟲大軍還能如此猖獗,或許是這些蟲吃樟樹的葉子.

會有化學成份樟樹葉子含有揮發油,成分是樟腦.所以野生鳥才沒敢吃牠們吧??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